财新传媒

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分析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分行业垄断的福利净损失和超额利润规模(单位: 亿元)
文|岳希明 蔡萌
 

  *岳希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蔡萌,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我国收入分配问题专题研究”(21XNLG03)的资助,文责自负。

一、序言

  长期关注收入分配问题让我们认识到,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研究需要回答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对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贡献度有多大?第二,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合理的?第三,垄断产品高价导致的消费者消费支出增加的规模有多大?在消费者之间的分布如何?如果能够很好地回答这三个问题,即可对目前我国行业垄断的收入分配效应有全面的理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