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劳动生产率视角下的中国经济减速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1日
2022年1月4日,江苏省太仓市双凤镇伍享汽配有限公司智能装配车间,机器人正在生产加工汽车车身底盘件等零部件。图/视觉中国
文丨张斌 朱鹤 张佳佳 钟益

  *张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朱鹤、张佳佳、钟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一、引言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告别了前一个十年的高增长,持续单边下行。经济增速可以分解为当年的劳动力增速与劳动生产率增速之和(*1.劳动生产率衡量了特定时间内每单位劳动力的工作效率,具体计算方法是特定时间内每单位劳动力获得的增加值。劳动生产率变化取决于附着在每个劳动力身上的资本、技术等多种要素,每单位劳动力附着的资本和技术越高,劳动生产率越高。GDP是当年全社会增加值的总额,等于当年该国劳动力人数乘以该国劳动生产率,因此GDP增速可以分解为劳动人数增速与劳动生产率增速之和。),中国近十年来的经济增速下降绝大部分来自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经济增速下降的过程中,经济结构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从支出角度看,投资和出口对增长的贡献大幅下降,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更重要的依托;从产业角度看,工业部门对增长的贡献大幅下降,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愈发重要的来源。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