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REITs的制度变迁与我国试点制度的完善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01日
文|王娴
 

  *作者供职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不动产投资信托(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以下简称REITs),是向公众发行的、以商业地产、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为投资标的的金融产品。1960年REITs制度正式诞生,现在已经在全球普及。2020年4月24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8月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REITs指引》),标志着我国在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框架下的公募REITs试点即将启动。本文将梳理REITs的制度起源及其在全球的变迁,将之与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的REITs试点制度进行比较,而后对我国REITs试点制度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文献综述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