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城市化 > 正文

中国大城市流动人口 家居何方?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1日
文 | 田莉 姚之浩

  *田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之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前所未有的城镇化进程伴随着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尤其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在农村内部推力(贫困离心力)与城市外部拉力(就业向心力)的双重作用下,农村释放的剩余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截至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达到277亿人,占城镇人口比重为37%。在居住地的选择上,这些流动人口大多聚居于 “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租金低廉、管制松散、违章建筑泛滥的地带,成为社会矛盾冲突频发的区域和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但是,对于刚刚进入城市的农民,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却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虽然环境破败、空间逼仄,却提供了实现未来美好梦想的落脚之地。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