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怎么还有那么多工作?工厂自动化的历史与未来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08-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戴维·奥托

  过去两个世纪里总会定期听到这样的警告:自动化科技将消灭大量中产阶级的工作。早期最有名的例子是19世纪初的卢德运动(Luddite movement),即一群英国纺织业工人为了抗议生产自动化,四处找机会捣毁纺织机。另外一个没这么出名但是离我们比较近的例子是对“自动化型失业”的担忧,1961年2月24日《时代周刊》中的一篇文章就以此为题:

  因为机器效率更高而减少的工作数量只是问题的一部分。让众多就业专家更忧心的是自动化可能会阻止经济创造出足够多的新工作机会……整个产业的趋势是小规模工厂完成大规模产量……服务业和办公室工作的岗位增加抵消了工厂减少的工作岗位。但自动化也开始不断逼近办公室工作并淘汰他们……过去,新产业雇用的员工远远超过他们造成的失业,但现在的很多新产业并非如此……目前,新产业为非熟练工人或半熟练工人提供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少,而自动化吞噬的正是这两类人的工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