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金融市场预期管理:正在进行的央行革命

2021年10月01日第5期
文|缪延亮 唐梦雪 胡李鹏

  *缪延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本文源起于作者的博士论文,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课题《央行如何有效管理金融市场预期?》的文献综述部分。作者感谢何建雄、易纲和赵先信的宝贵建议。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文责自负。唐梦雪和胡李鹏均供职于中央外汇业务中心。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银行(以下简称央行)理论与实践发生了一场静悄悄但影响深远的革命。央行从最初的保持神秘、不愿与公众沟通,到逐渐增加政策透明度、谨慎发声,再到主动频繁发声、积极管理金融市场预期。预期管理甚至已被一些经济学家视为现代央行的主要职责(Blinder et al.,2008)。央行与金融市场的关系也变得日益复杂,相互依赖。这一革命仍在进行之中,但也一直面临争议。随着央行与市场关系更为紧密、对金融条件的调控增强,关于央行管理市场预期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的质疑也在增多。央行为什么要管理金融市场预期?理论上如何影响市场预期,实践中效果如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这些都是亟待深入研究的前沿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