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楼继伟: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结构性改革和法治

2020年10月01日第5期
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
文|楼继伟

  *本文根据作者2020年9月1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上的发言修改而成。

1.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是大型开放经济体的内在逻辑

  一个经济体对国内国际循环依赖程度可以有不同的度量,这里用贸易依存度度量。小型开放经济体,如新加坡、中国香港可以达到200%以上。美国长期以来,国内储蓄率极低、巨额贸易逆差、贸易依存度在20%左右,得益于发钞国优势,不具可比性。欧洲大型经济体贸易依存度较高,比如德国在60%以上,这是因为欧洲统一市场的效用,可比价值也不大。俄罗斯、巴西等大宗商品为主的国家同我国经济属性不同。还有一些大型经济体开放度很低。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