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金融体系的风险与脆弱性:社会网络的视角

2020年04月01日第2期
文|马修·杰克逊

  *本文根据作者访华期间在中国金融学会和《比较》编辑室组织的“金融传染与金融稳定”内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当今世界,各国的金融联系日益紧密,这促进了世界繁荣、增进了全球福祉,但同时也带来了风险。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正是由一些金融机构的投资失利所致,而这些机构的违约最终波及整个金融体系。回顾历史,20世纪30年代美国和部分欧洲地区出现的萧条,并没有发生全球蔓延。实际上,中国在20世纪30年代前几年经济反而还在增长,被波及的时间也晚于其他国家。而现在,一国发生的金融危机会迅速蔓延至全球。这也引发了大家更全面了解金融体系的兴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