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大宏观审慎监管下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治理

2019年06月01日第3期
文 | 王志刚

  *王志刚,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财政学博士生导师。

一、引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再度引起人们对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的讨论,无论是传统的赤字政策或是欧美非常规的救助政策,货币政策财政化或财政政策货币化都再次引发人们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扩大的思考。金融业的顺周期性扩大了风险,危机后人们对金融风险监管的理念开始趋同,2010年新出台的《巴塞尔协议III》延续了前两版以风险为本的理念,同时拓宽了监管范畴,将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进行有机结合已经成为全球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Eugenio Cerutti et al.,2015)的宏观审慎监管指数(MPI)调查数据显示,2000—2013年全球119个国家中使用宏观审慎监管工具的国家比例不断上升,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工具使用次数从2000年的1次以上增加到2.5次左右。从全球监管机构看,在G20(二十国集团)层面上将金融稳定论坛(FSF)升级为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作为新部门统领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监管协调;英国成立了金融政策委员会(FPC)作为宏观审慎监管部门,识别、监控并采取措施消除或减少系统性风险;美国成立了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FSOC),负责统一监管。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