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如何认识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回应林毅夫对人口红利解释的批评

2019年04月01日第2期
文 | 蔡昉

  一、引言

  我的研究多年以来有一个持之以恒的主题,就是以改革开放时期的人口机会窗口及其关闭,解释前30年高速经济增长以及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以来的增长减速。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前30年与人口转变的一个特殊阶段相重合,即在1980—2010年,人口变化特征是劳动年龄人口快速增长,非劳动年龄人口保持不变甚至有轻微减少。这种人口转变塑造了一个“生之者众、食之者寡”的人口结构,实际上为中国开启了人口机会窗口,分别从高储蓄率和高资本回报率、劳动力和人力资本充分供给,以及资源重新配置等方面创造了人口红利,并通过改革开放转化为经济高速增长。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