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和台湾经济学家座谈经济发展与改革问题的纪要

2018年08月01日第4期
文|杨启先

*作者参与了这次座谈并于1989年3月25日执笔起草了此纪要,本文摘自《杨启先文集》。

  1989年3月13—16日,我们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蒋硕杰、副院长于宗先和美籍华裔经济学教授邹至庄、费景汉、顾应吕、刘遵义等人,在香港就我国经济发展与经济改革问题,进行了4天座谈。他们6人都是台湾“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是台湾7位经济学院士中的6位,特别是蒋硕杰,在经济理论和实践方面有较高的成就,在台湾经济理论界有较大影响。他们的基本理论观点是,反对凯恩斯的膨胀理论,强调必须在稳定中求发展。认为任何随意以超额信用扩张货币供给的行为,都应视之为一种不劳而获的“盗窃性行为”,加以口诛笔伐。主张政府的经济政策,除特殊情况外,应尽可能与市场的供求力量相配合,在有效管住货币的前提下,坚持放开商品价格,实行贸易、汇率自由化和资金利率市场化。一切违反市场机能的命令式政策措施,即使有助于暂时的局部效果,但与富国利民的根本目的是大相径庭的。为此,他们以蒋硕杰为首,同台湾另一派以王作荣为首的经济学家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展开过一次公开论战,人称“王蒋大战”。并且多次联名向国民党政府提出台湾经济发展战略的具体建议,受到蒋经国的重视,推动了台湾经济的自由化,对台湾经济起飞起到了重要作用。下面,着重把座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和他们的一些基本看法,简报如下。

一、关于通货膨胀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