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日本公共养老金制度的主要变化:背景及背后的理念

2018年06月01日第3期
高山憲之

  *作者为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养老金与老龄化政策研究所的杰出研究员。原文提交给2017年12月8—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中日两国养老金合作研究”国际会议,本文据此修改而成。作者非常感谢在修改文章的过程中王新梅博士和福山圭一先生给予的有益评论和建议,同时也十分感谢日本学术振兴会的研究资助(17H00991,16H03629,15H03339,15H03343)。——编者注

1.前言

  本文分析了日本公共养老金制度发生的主要变化,发生这些变化的背景及其背后的哲学,在展开详细讨论(第7节、第8节)之前,第2节先介绍公共养老金在日本老年人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有多大。第3节介绍日本人思维方式的主要特点。第4节阐明日本养老金制度设计的基本原则。第5节给出了有代表性的各个公共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的主要历程。第6节概览日本的人口与经济的长期变化状况。第9节分析每个养老金制度目前的可持续性。第10节考察未来面临的挑战。第11节总结全文。

2.目前日本的公共养老金对老年人的重要程度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