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人工智能的就业影响

2018年04月01日第2期
文|陈永伟 许多

  *陈永伟,《比较》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许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本研究受到腾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在此予以特别感谢。

一、引言

  人工智能指的是“机器模仿人类行为的能力”或者“让智能体(agent)在复杂环境中达成目标的能力”。 (*1.在学术界,关于人工智能的定义并不统一。仅在罗素和诺维格的经典教科书中,就给出了八种不同的定义(罗素和诺维格,2016)。本文所引用的两个定义中第一个定义来自韦氏词典,第二个定义来自莱格和亨特的著作(Legg and Hunter,2007),阿吉翁等人在论文中采用了这一个定义(Aghion et al.,2017)。Agent原意是代理,在我国的科学界,习惯于将其译为智能体或艾真体。)虽然在科学界,人工智能已经不算是一个新的概念,但这种技术真正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科幻走进现实却是近几年的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龙年首季伏“虎”单 28人上榜都有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