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比较》: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困局与出路

2017年04月01日第2期
史晨 陶然

  1.引言

  自从2013年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是通过户籍、土地、财政改革, 从以“土地城市化”为主导的传统模式转向更注重“人口城市化”的新型城市化模式,尤其是让数以亿计、主要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在就业所在地城市实现家庭式、永久性迁移,并获得相关公共服务,最终实现市民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2014年3月国务院还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型城镇化道路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的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