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理论与政策

2015年10月01日第5期
宋铮 谢蒂尔·斯托雷斯莱腾 王一凯 法布里齐奥·齐利博蒂

1.引言

  中国养老基金征缴收入与支出目前尚能做到基本平衡。但是,在未来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压力下,现行收益和缴费规则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一种模式是做实个人账户,加重基金制的成分。这一模式的极端是完全基金制,即取消转移支付,养老收益完全由养老缴费和基金回报率决定。完全基金制放弃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再分配功能,从制度上确保了财务稳定性,因而得到不少人的支持,被认为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必然选择。另一种改革模式是推行名义账户制(Notational Defined Contribution)。名义账户制也属于缴费确定型模式。相比完全基金制,名义账户制的精算规则灵活得多,可以进行代际和代内转移支付,是一种混合模式。事实上,只要没有做实个人账户,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就是一种名义账户制。与做实个人账户相比,名义账户制牺牲了财务稳定性,但扩大了可供选择的改革方案集合。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