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五个关键关系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1日
图/视觉中国
文|钱颖一

  *本文基于作者在2022年1月9日举行的“第19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仪式”上的获奖感言。

  感谢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将我在近20年前发表的《政府与法治》评为第19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论文。这篇论文首发在《比较》辑刊创刊第一年的第五辑上,后来收录在我于2003年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并在2018年再版(中信出版集团)的《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一书中。

  这篇论文发表的时间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至今40余年历史进程中大约中间点的时候。依据经济发展的指标,中国的经济改革是成功的,而且在不少方面超出了最初的预期和想象。我们这一代经济学者是伴随中国经济改革成长起来的,我们是改革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那么时至今日,我们自己如何解读我们经历过的经济改革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