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宏观税负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1日
一个国家最优的宏观税负取决于发展目标、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结构等,因国情不同而不同,不存在一个绝对的最优税负水平。图/视觉中国
文|吴斌珍 李艳 孙鲲鹏
 

   *吴斌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李艳,清华大学中国财政税收研究所;孙鲲鹏,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税务、公司治理、资本市场等。作者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2073079)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CJY061)的资助,感谢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原司长杨元伟的建议。感谢李冰冰、李诗源、欧阳洁的出色助研工作。当然,文责自负。

引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