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视角下的气候相关金融风险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1日
文|王信 姜晶晶

  *王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姜晶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本文仅为个人观点,与所在单位无关。非常感谢清华大学马骏教授、中国节能皓信环境顾问集团绿色金融高级分析师赵俊峰先生的宝贵意见,作者文责自负。

一、引言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经济金融体系发生结构性变化,这已成为各国共识,甚至有观点将气候变化与人口老龄化、技术革命并列为21世纪影响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问题(Rudebusch,2019)。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初发布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全球未来10年的前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与环境相关,其中包括极端天气事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的失败等(WEF,2020)。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可能引起“绿天鹅”事件(超预期且具有广泛或极端影响的不良事件),进而触发系统性金融危机(Bolton el al.,2020)。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也与气候相关风险存在内在一致性与相关性。有自然学者认为,新冠疫情本质上源于大规模的生态环境破坏,环境与健康危机会互相强化,最终可能形成具有严重负外部性、不可逆的“绿天鹅”事件(Awazu,2020),这就促使人们更深入地反思气候变化相关风险与应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