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结构转型与广义信贷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文 | 张斌
 

  *作者感谢张佳佳、戴雨汐的出色研究助理工作。

引言

  以2012年为分界线,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特征从“易热”转向了“易冷难热”。价格是反映经济冷热的核心指标。2002—2012年全面反映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GDP缩减因子平均达到了4.6%,市场上供不应求现象主导,宏观经济总体处于过热状态。2012年以后保增长的压力此起彼伏,政府采取了扩大支出、减税、补贴等各种刺激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稳定越来越依赖政策支持。即便如此,2012—2018年市场上供大于求现象占主导,GDP缩减因子平均只有1.7%,在此期间出现了连续54个月的PPI负增长,宏观经济总体处于偏冷状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