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有关问题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1日
文 | 楼继伟
 

  本文讨论我在事权改革方面的研究体会,主要讨论五方面的内容:一是事权划分的问题表象,二是改革的症结,三是基本原理,四是相关国际经验,五是改革建议。

一、问题表象

  事权和支出责任不仅是财政问题,更是国家治理的基本要素。清晰高效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形成合理的行政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基本前提,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政府间事权划分缺乏明确统一的规范,分工不清晰、不合理的问题较为突出,形成了碎片化、冲突性的体制机制,不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诱发了收入分配不公,可持续性堪忧。下面,我简要举几个例子。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