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包容性发展战略——韩国推行阶段式包容性增长的案例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1日
文丨王振源 李根
 

  *Chan-Yuan Wong,马来亚大学科学学院科学与技术研究系教授;Keun Lee,首尔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

1.引言

  包容性增长与发展一直是众多研究创新和发展的学者关注的课题。为了(有先见之明地)确定究竟有哪些前提条件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大家的探索包罗了发展研究的诸多方面。其中包括收入分配机制、人力资本开发、社会边缘群体扶持、就业创造、中小企业升级,等等。

  在创新和发展类研究文献中,关于经济追赶过程(例如Gerschenkron,1962;Abramovitz,1986;Lee and Marleba,2017)和创新系统(Mazzoleni and Nelson,2007;Altenburg,2009)的研究报告并不少见。此类研究适用于那些希望学习新技术,从而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中具备竞争力的后发企业。这些研究从事后角度分析了工业发展过程,以及实现该目标所使用的政策工具。然而我们发现,有关追赶过程中包容性增长与发展政策的信息十分匮乏。继我们(Wong et al.,2015a)充分描述发展集群和实现包容性发展的过渡政策后,本文试图剖析促成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和谐共存的政策原则。这种演变就是包容性增长机制。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