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系、程序、议论:法律三元素的透视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01日
文|季卫东
 

  * 本文根据2022年9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法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一讲,由博士生翁壮壮根据录音和PPT整理成稿,经作者本人审定。

1.引言

  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安排中,所有参与吊唁的国家元首,都必须乘坐大巴,这体现了平等程序的重要意义。从查尔斯三世的称号引起的关于查理一世悲剧的联想和讨论,也令人重新认识到从绝对王政到虚君共和的法治现代化过程中正当程序原则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当程序强调任何人不能成为自己案件的审判者,强调任何影响财产、自由、健康乃至生命的举措都必须经过妥当性审查。但在程序之外,此次葬礼的安排仍旧存在例外,依据英联邦以及欧洲王室的特殊关系纽带,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被安排坐在国葬仪式会场偏后方的第14排。除此之外,在英国脱欧的辩论过程中,国王权杖是否放在议会,会影响话语的尺度;但激烈的争吵是议会大厅的常态。总之,透过英国国家现代化与法治秩序建构过程,可以提炼出关系、程序与议论这三个要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