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另类公司的治理实践看治理的逻辑

来源于 《比较》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当地时间2014年5月3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来自全球近4万人涌入这个美国中部小镇,亲身参与这一全球投资界的盛会。图:视觉中国
文|郑志刚
 

  *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员。

一、正在程式化的公司治理和治理失败

  人类历史上第一家现代股份公司荷兰东印度公司诞生于1602年。它的诞生不仅标志着企业组织制度的一次革命,也标志着融资实现方式的一次革命。在企业组织制度上,随着现代股份公司的出现,人类社会的工业生产逐步摆脱家庭手工作坊,开始走向基于专业化分工的社会化大生产;在融资方式上,从单纯依靠抵押担保的债务融资演进为依靠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保障的权益融资。经济学家巴特勒把现代股份公司称为“人类历史上的一项伟大发明”,指出,“如果没有它,连蒸汽机、电力技术发明的重要性也得大打折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