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积压下的财政与货币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01日
自加入WTO开始,中国的杠杆率平均增速也在不断提升,到21世纪10年代的后半段,也就是金融危机救治后的政策退出阶段,杠杆率抬升的速度略有回落,但是仍处于高位。图/视觉中国
文|秦勇
 

  过去40年全球主要国家债务水平都不断攀升,近20年又发生了三次全球性危机,各国在应对危机的时候都实施了更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因此主要国家的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均大幅攀升。从非金融部门杠杆率水平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到2000年,大多数发达国家的非金融部门杠杆率都已经达到或者接近200,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后日本的非金融部门杠杆率已经达到419,法国达到374,主要发达国家都接近或者超过300。从美国杠杆率的变化看,1980年以前政府有明显的去杠杆表现,到2000年政府杠杆率则稳定在一个平台,2000年之后美国企业杠杆率震荡上行,居民显著去杠杆,而政府杠杆率则持续上升。从一定意义上,2000年之后美国只发生了部门间杠杆率的转移,并没有去化。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