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政分割下的边区效应与低产出走廊: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土地政策障碍与对策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文|张军 奚锡灿 张延人
 

  *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任院长;奚锡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张延人,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一、导言

  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含苏浙沪皖四省市)地区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拥有占比约80%的世界500强企业,包含超过1/3的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覆盖将近50%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正在进行的工业化与城镇化需要大量的建设用地作为支撑。然而,数据显示,在现行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用地指标分配方式下,耕地资源匮乏但经济发达的地区建设用地严重不足,有限的土地供应成为制约这些地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了缓解建设用地的匮乏,当地政府不得不投入巨资整理开发复垦补充质量不高的耕地,以完成耕地占补平衡的任务。耕地资源丰富但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则恰恰相反——这些地区不仅没有动力开发后备耕地资源,还会采取低地价,甚至零地价方式,人为助推工业化、城市化,造成土地的开发利用在空间聚集上的不经济。我们的研究表明,当土地资源的配置被行政区划分割开来的时候,地方政府会倾向于把利益外溢性较大的资源配置在远离行政边界的位置上,而把利益外溢性较小的资源配置在靠近行政边界的位置上。这种以邻为壑的资源配置策略会导致经济回报率较低的耕地资源在行政边界上的堆积,从而产生不利于跨区域产业分工与资源整合的边区效应。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