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新议程:基于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格局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文|刘培林
 

  * 刘培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是个人学术观点,与任何机构无关。刘世锦、林毅夫、张军扩、隆国强、姚洋、鞠建东、侯永志、马晓野、盛柳刚、翁翕、徐朝阳、李一南、陈晋以及编辑在本文撰写的不同阶段提出了意见乃至批评。虽然仅针对一部分意见和批评修改了文章,但作者非常感谢这些师友的指导。文中任何疏漏和不足由作者负责。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针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日益严厉,一些利益攸关的国家也在相互沟通,提出“重组供应链”的动议,旨在形成排斥我国的新分工格局。这些设想倘若得以实现,重组后的供应链把我国这样一个业已被实践证明能极大提升全球分工体系效率的巨型经济体排斥在外,将既不利于这些国家,也不利于我国,更不利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乐观一些的看法也许认为,目前的局面尤其是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仅仅是双方相互试探新底线的表现,不至于导致双方脱钩。即便如此,以什么样的基本原则划分底线并开展经济技术往来,也是需要分析的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