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疫情对完善医疗卫生体系的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文|朱恒鹏 潘雨晴
 

  *朱恒鹏,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潘雨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系博士生。

  新冠疫情暴发一度导致我国医疗资源挤兑,既增加了防疫控疫难度,也对普通患者收治形成巨大压力。在此冲击之下,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和疾控体系风险防范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暴露出来。随着社会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常态化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风险社会和人口流动常态化,如何完善体制机制,前移预防关口,“避免小病酿成大疫”,(*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是值得反思的重要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