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视界 > 正文

陈翰笙、《农村中国》和中国农村派的国际化:全球视角的经济思想史研究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1日
文丨范世涛
 

  *范世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作者感谢童瑜琼接受本文访问并允许使用陈翰笙未刊稿。感谢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允许使用馆藏手稿。感谢王中忱教授、瞿宛文教授、金光耀教授和 “陈翰笙文集工作组”成员的评论和帮助。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薛暮桥年谱》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2017年春,笔者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期间,在图书馆馆长南希(Nancy Hearst)帮助下借阅了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1907—1991)旧藏1939年英文本《农村中国:中国作者文献选编》(Agrarian China,以下简称《农村中国》)一书。(①Research Staff of the Secretariat Complied and Translated,Agrarian China:Selected Source Materials from Chinese Authors.London: George Allen and Unwin, Ltd., 1939. )这本书封面和扉页均署名“太平洋国际学会书记处研究员编选、翻译”,内容主要但不限于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1933—1951)代表性中文作品的选译。书上有费正清大量铅笔划痕和少量批注。读过此书后,笔者产生一个疑问:此书的实际编选和翻译者会不会是陈翰笙?1936—1938年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理事会主席、著名学者陈翰笙(1897—2004)在英语世界主要的亚洲研究学术组织——太平洋国际学会书记处任研究员,并协助拉铁摩尔(Owen Lattimore,1900—1989)主编太平洋国际学会机关刊物《太平洋事务》(Pacific Affairs)。(①Xin-Yu Li (ed.).Chen Han-seng.s Writings 1919-1949,Beijing:The Commercial Press International Ltd,1996,p.599.)他是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的建立者和领头人,在英语学界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