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视界 > 正文

规则、组织、政府与经济表现:约翰·沃利斯教授讲座综述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文| 熊雪锋 龙婷玉 王宝锦 颜嘉楠
 

  *执笔人熊雪锋、龙婷玉、王宝锦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颜嘉楠为硕士研究生。本文根据John Wallis 教授2019年7月22—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座和研讨会整理而成。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比较》编辑室共同举办,感谢银华基金的大力支持。——编者注

  在人类社会有记载的漫长历史进程中,绝大部分时间未曾经历持续的高增长。直到19世纪,成长为当今西方发达国家的那些经济体才开始出现持续的经济增长,这被称为现代经济增长。研究现代经济增长的特征,以及现代经济增长能够持续的原因,对于正处于转型期的经济体来说意义重大。经济学家对现代增长关键要素的分析从技术进步发展到制度,再由制度发展到政治经济互动。约翰·沃利斯教授沿着政治经济动态互动的研究路径,致力于分析一国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互动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和社会转型。

  1.现代经济增长的出现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