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主义投资的“枫叶革命”:对中国的三点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文 | 郑秉文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加拿大强制性基本养老保险“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相当于中国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于1997年进行制度创新,将传统的“待遇确定型现收现付制”一夜之间成功地转型为“待遇确定型部分积累制”,由此创设一只主权养老基金,实行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投资策略改革。20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创新是成功的,制度转型是成功的,投资策略也是成功的,在投资领域、养老基金改革领域、主权养老基金等领域成为最佳大型机构投资者,享有崇高的声誉,被业内称为“枫叶革命”。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