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杠杆率与经济增长:150年的经验和启示

来源于 《比较》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01日
文丨张晓晶 刘磊 李成
 

  *张晓晶、李成,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磊,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王晓星在数据整理上的贡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去杠杆成为主要发达国家摆脱危机、回归常轨的基本共识;但10年过去了,各大经济体债务攀升、杠杆率高企再次成为令人担忧的全球性现象。

  信贷规模、宏观杠杆率(债务占GDP比重)伴随着经济周期起起伏伏,但却可以不断上升且屡创新高,这背后到底是什么机制在起作用?信贷变化与经济增长有着什么样的关联?所谓“信贷驱动增长”是可持续的吗?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