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40年的回顾与思考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1日
文 | 王小鲁
 

  * 作者感谢肖梦、李铁有价值的修改建议及许多学者在讨论中给予作者的启发。

  中国在1978年走上了改革之路,从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一步步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到2018年已经走过了40年。在这40年间,经济保持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长,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达到7.4%。相比之下,改革前实行全面计划经济的20年,经济虽然达到了平均5.1%的中速增长,但居民收入年增长只有1.2%,人民生活没有显著改善。按当年汇率折算,改革40年间(1977—2017年)中国人均GDP从185美元跃升到8836美元,从一个低收入穷国变为中等收入国家。(*1.1977年人均GDP按官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84计算,但当时汇率严重高估,实际人均GDP应更低。)GDP总量从相当于美国的8%上升到美国的63%。其间经济规模连续超过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见表1,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历年《中国统计年鉴》、《新中国五十年统计资料汇编》(1999)、《新中国六十年统计资料汇编:1949—2008》(2010)、《中国统计摘要2018》。以下除必要情况外,相同数据来源不再注明)。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