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长期发展的问题和方案:提要和重点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1日
文 | 世界银行1984年经济考察团
 

  *本文摘自1985年世行报告《中国:长期发展的问题和方案》。

  中国的最终经济目标是赶上发达国家,同时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使广大人民都能分享繁荣富裕的果实。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过去30年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虽然进展是不平衡的。今后20年还能取得进一步发展,并为21世纪的高速、合理增长奠定基础。为达到这一目的,无论在发展战略上或体制改革上都要掌握好方向。

  本报告讨论了中国今后20年可能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同时结合国际经验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可供选择的办法。主报告各章及其附件讨论了很多专业问题,如农业、能源、技术、运输、工业布局、国内外贸易、人口、教育、就业和财政等(卫生保健问题已在最近的另一份报告中加以探讨)。本提要第一部分对各章提出的专业问题和有关建议,结合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格局,做一番综合性探讨。第二部分对贯穿经济管理和计划体制的一些共同主题加以总结。第三部分总结社会政策方面的一些问题。最后有一个简短的概述。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