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币驱动的金融开放及其政策含义——兼论人民币国际化的阶段性和下一步重点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1日
文 | 周诚君
 

  * 周诚君,博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研究员,CF40特邀成员,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观点。

  下一步我国金融开放的重点将在金融账户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及相应的资金跨境流动管理方面。对此,过去传统上主要着眼于外汇管理及放松管制。在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有必要明确人民币国际化的阶段性和下一步重点,厘清进一步深化金融开放过程中本币和外币发挥作用的区别,推进本币驱动的金融开放,并在制度安排、政策设计、外汇市场模式选择、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改革创新。

一、下一步金融开放的重点是金融账户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