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挪威养老金改革的主要措施及预期效应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丹尼斯·弗雷德里克森 艾尔林·何慕伊 比尔格·斯特罗姆 尼尔斯·斯托伦
 

  *Dennis Fredriksen、Erling Holmoy、Birger Strom和Nils Martin Stoen,均任职于挪威统计署研究部。原文为挪威统计署研究部第821号讨论论文。后发表于Journal of Pension Economics and Finance,见https://doi.org/10.1017/S1474747217000361。

1.导语

  过去几十年来,许多国家实施了公共养老金改革,旨在改善政府的长期财政状况。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加大福利国家的财政可持续压力,倒逼这些国家调整政策以应对。大多数国家实施的以增强政府财政能力为目标的养老金改革,都把主要注意力放在鼓励就业、增加税收上,而没有放在阻力较大的福利削减方面。(①OECD(2013a)提供了近年来OECD国家养老金改革的概览。)尤其要指出的是,改革的核心目标之一是延长有效退休年龄。与此同时,这些改革通常也会尽可能地维持改革前公共养老金体系的再分配效应。挪威政府2011年实施的养老金改革同样想达到上述目标,也同样具备上述特征。本文旨在尽量真实地评估挪威养老金改革究竟有可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政府的长期财政状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