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结构改革:评价与展望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文 | 王小鲁
 

  *本文是作者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2017中国改革报告”课题撰写的专题报告,2017年12月完稿,2018年1月修改。本文发表前有个别修订。

  我国近些年来的结构失衡,突出表现在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过大、杠杆率过高、生产率下降、企业创新发展不足。这弱化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从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导致这一局面的关键因素,是自21世纪初以来长期持续的过度投资、过度借债;主要是政府投资以及政府主导下的国有企业投资扩张过快、借债过多、有大量投资项目效益不佳,加上长期持续的货币宽松使全社会投资扩张过快。发生这种情况,有一系列体制和政策原因。针对这种情况,结构调整和改革也应当从治标和治本两方面推进。治标是通过短期的政策措施缓解当前最突出的经济失衡现象,保持短期经济运行基本正常;治本是通过中长期政策的调整和体制改革理顺经济运行机制,消除导致结构失衡的深层隐患,恢复增长动力,保证中长期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健康、协调、可持续。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