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人工智能的就业影响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文|陈永伟 许多
 

  *陈永伟,《比较》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许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本研究受到腾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在此予以特别感谢。

一、引言

  人工智能指的是“机器模仿人类行为的能力”或者“让智能体(agent)在复杂环境中达成目标的能力”。 (*1.在学术界,关于人工智能的定义并不统一。仅在罗素和诺维格的经典教科书中,就给出了八种不同的定义(罗素和诺维格,2016)。本文所引用的两个定义中第一个定义来自韦氏词典,第二个定义来自莱格和亨特的著作(Legg and Hunter,2007),阿吉翁等人在论文中采用了这一个定义(Aghion et al.,2017)。Agent原意是代理,在我国的科学界,习惯于将其译为智能体或艾真体。)虽然在科学界,人工智能已经不算是一个新的概念,但这种技术真正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从科幻走进现实却是近几年的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