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明斯基和动态宏观审慎监管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1日
文|扬·克莱格尔
 

  只有经常对监管进行再评估,保持监管与市场发展和金融结构演进的一致性,才能始终保持监管的有效性。

  ——明斯基和坎贝尔(Minsky and Compbell,1987)

  一、金融监管、理论和机构

  许多金融业专业人士以及一些学者都认可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金融不稳定假说的重要性,2008年金融危机可以理解成“明斯基时刻”。但是,明斯基在20世纪60年代担任多个政府部门顾问时对监管改革也做出过一系列论述,在此次金融危机后推出监管改革的过程中并未受到足够关注。这一点颇为遗憾,因为明斯基早期关于监管改革的论述奠定了金融不稳定假说的基础,对于旨在提升不稳定金融体系之稳定性的监管而言,这些论述和金融不稳定假说一样都是令人信服的基础。相比于当前的金融监管路径,明斯基提出的金融监管路径有两大特征:一是有必要为监管建议提供理论基础;二是有必要在当前经济形势、金融机构不断变化,以及可能的货币政策措施下评估监管效果。明斯基的金融不稳定假说为“宏观审慎监管”建议的最初提出奠定了基础。同时,他提出了一套新的银行检查流程,以反映这一全新的动态监管路径的核心要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