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城市化 > 正文

大都市治理

来源于 《比较》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1日
文丨迈克尔·斯托珀尔
 

  *Michael Storper, 著名经济地理学家,洛杉矶加州大学Luskin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和新技术、经济发展、全球公共事务、创新、区域政治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原文载于Territory,Politics,Governance,2014,Vol·2,No·2,第115—134页。

一、引言

  在2010年9月出版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中,开篇文章这样写道:

  统治21世纪的不会是美国、中国、巴西或印度,而是城市。在这个越来越难管理的时代,城市将取代国家,成为未来世界秩序建设的治理之岛。未来的世界不是一个地球村,以后也不会成为地球村,而是一个由不同城市组成的网络。19世纪的均势(balance-of-power)政治和20世纪的大国集团对理解新世界都没有帮助。相反,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一千年前的中世纪时代,当时世界的中心是诸如开罗和广州这样的城市,它们在无国界的世界中自由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当马可·波罗从威尼斯出发沿着新兴的丝绸之路行进时,他赞美的不是帝国,而是让帝国变得伟大的城市。(Khanna,2010,第10页)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