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的政治理论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7-10-01
本文见《比较》2017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 | 路易吉·津加莱斯

  大公司的收入经常可以匹敌国家政府。在一份包含了2015年公司和政府收入的名单中,有10家公司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30家实体中:沃尔玛(第9)、中国国家电网(第15)、中石油(第15)、中石化(第16)、荷兰皇家壳牌(第18)、埃克森美孚(第21)、大众(第22)、丰田(第23)、苹果(第25)和英国石油公司(第27)(Global Justice Now,2016)。所有这10家公司在2015年的年收入都高过瑞士政府、挪威政府和俄罗斯政府。实际上,按照收入排序的100家最大公司和政府实体中,有69家是公司。有时候这些大公司拥有匹敌最好特工机关的私人安保武装,使美国总统竞选总部相形见绌的公关部门,比美国司法部还多的律师,以及足够的金钱来俘获(通过竞选捐款,游说,甚至直接的贿赂)大部分民选代表。这些公司缺失的只有发动战争的权力和扣留人的法定权力,由于它们的政治影响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很多人认为大公司可以通过代理人来行使这些权力(至少在特定的环境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