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浮动何足惧 外汇市场的基本面、漩涡与出路

来源于 《比较》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01日
张斌 常殊昱
 

(*1.张斌,作者供职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常殊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

  2015年8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边贬值预期和资本流出压力一直没能得到有效缓解。货币当局持续大量干预外汇市场,基础货币投放被动受到影响,贬值压力下的利率政策调整受到掣肘。外汇使用管制加强,企业用汇越发感到不便甚至影响正常商业运营。一方面是宏观当局投入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和政策管制资源干预外汇市场;另一方面是外汇市场压力持续得不到缓解并威胁宏观经济稳定。因此,有必要对外汇市场相关政策做出审视和评估,考虑进一步的政策调整。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