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调整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01日
王小鲁
 

  中国经济增长近年来步入下行通道。本文为了分析下行原因和未来增长趋势,通过建立增长模型从供给侧界定了生产要素贡献和多种因素对生产率的影响,并结合需求侧分析,对未来增长进行了预测。分析发现经济疲软直接表现为全要素生产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过度储蓄和过度投资导致结构失衡和内需疲软;行政成本上升和对市场干预影响效率;高杠杆率导致金融效率下降。这些都与体制与政策因素密切相关。未来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如能全力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可在调整期后恢复增长动能,2030年或之前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否则会持续疲软,并很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导致长期萧条,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