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08-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海洲
 

  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已经过去七八年的时间,各国都采取了相应的政策,但回头看,政策效果并不理想,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严重、持续的低增长和低通胀。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都不乐观,若干新兴市场国家在2015年陷入了金融危机,比如巴西、俄罗斯陷入衰退。八年来,各个国家为应对危机都采取了很多政策,尽管许多国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方面尽了巨大努力,有些国家甚至把货币政策用到极限,不惜使用负利率政策;有些国家大力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但全球经济仍然复苏乏力,一些货币大幅度贬值,不少国家面临巨大通缩压力。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2016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和市场的风险反而有进一步累积和升级的势头。金融危机时隔八年之后,全球经济依然深陷乱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