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现状、问题和对策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6-06-01
本文见《比较》2016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明康 陈永伟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在改革之初的1978年,即使按当时明显高估的官方汇率计算,中国的GDP也仅有2164.6亿美元,不足当时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人均GDP则仅有220美元,是世界上收入最低的国家之一。但在2014年,中国按现行汇率计算的GDP已经达到了9.18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的60%;(*1.如果根据按照IMF公布的购买力平价汇率,中国2014年的GDP已经超过美国,相当于美国GDP的101.2%,而根据美国大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按1990年G.K国际元计算,中国的GDP已于2010年超过了美国。)而人均GDP则达到了6767美元,已成功跻身上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人均值上看,中国经济在这三十多年中所取得的成绩都堪称奇迹。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挑战和危机。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就开始有所回落,2012年和2013年的实际GDP涨幅都只有7.7%,而2014年更是降到了7.4%,创出了近年新低。排除一些暂时性因素的扰动,这在相当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已开始经历经济增长阶段的根本转换,开始从“旧常态”逐步过渡到“新常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