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和竞争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菲利普·阿吉翁 蔡婧 马赛厄斯·德瓦特里庞 杜罗莎 安·哈里森 帕特里克·勒格罗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些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旨在促进幼稚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或者旨在保护当地传统产业免受发达国家竞争威胁的产业政策。然而,进入1980年代,上述类型的产业政策已然声名狼藉,其原因就在于:此种产业政策“阻碍了竞争,允许政府可以随意挑选赢家(政府甚至会挑选输家,但是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从而加大了政府被庞大利益集团俘获的风险。

  本文认为,管理得当的产业政策(sectoral policies),尤其是有利于促进竞争的产业政策,可以促进生产率和生产率的增长。如果没有产业政策,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可能就会选择在不同的产业运营,以避免同类产品之间激烈的竞争,从而形成较高的产业集中度,同时“垄断替代效应”(monopoly replacement effect)的存在又会弱化企业进行创新的激励。在这种情况下,税收减免或者其他税收补贴等鼓励企业在同一产业部门经营的产业政策,则可以降低目标产业的集中度,并增强企业创新的动力。因此,竞争与设计得当的产业政策在催生创新、促进生产率增长方面能够发挥互补作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