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业保护法的经济学分析

来源于 《比较》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J. H.韦尔克尔克
 

1.引言

  当企业提出非自愿终止雇佣关系时,解雇就发生了。本文主要对解雇的法律规则进行经济学分析。

  首先介绍法律框架。美国法律原则上仅对个体解雇进行限制,而其他国家的解雇法律对大规模裁员也施以严格的限制。学者经常使用“就业保护法”(employment protection law)(简称EPL),或者不太准确地使用“就业保护立法”(employment protection legislation)来指称所有与解雇有关的法律限制。不过,详细界定本文具体讨论的不同“就业保护”类型是有益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