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平的挑战 谈科尔奈对《21世纪资本论》批评的精髓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王一江
 

  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阐述了资本主义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在对该书潮水般的评论中,科尔奈教授的批评,最具杀伤力。科尔奈批评的特点是,它所针对的不是书中某一个具体内容,而是其方法论;不是皮凯蒂说了什么,而是皮凯蒂没说什么。科尔奈教授对皮凯蒂的批评,一言以蔽之,就是: 公平是一个复杂的概念,皮凯蒂对公平问题的讨论过于简单化;而对这一复杂问题的简单化处理,非常不妥,很具误导性。

  在这篇评论中,我们做三件事。首先,我们来看看科尔奈教授指出了皮凯蒂哪些该说而没有说的内容,在哪些地方存在方法论上的重大不足。其次,因为皮凯蒂和科尔奈的问题与观点和马克思都有很深的渊源,我们也将皮凯蒂、科尔奈与马克思的方法论做相应的比较。最后,我再补充一点个人观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