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消费、贫困与福利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
 

  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是决定人们福利水平的基本因素,消费在不同个人之间的分配涉及若干重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议题,如不平等和贫困等。消费在大多数国家是总需求中最大的组成部分,也是经济活动随时间波动的重要原因。在既定的收入水平上,消费决定储蓄,并通过资本供给决定着投资。很自然,消费在上个世纪一直处于经济学研究的中心位置。

  对消费的研究在过去三四十年取得了巨大进步,许多学者做出了贡献,其中安格斯·迪顿尤为突出。他取得的几项有相互联系的、基本性的成果,直接关系到对消费的测量以及对消费的理论和实证分析。他的主要成就有如下三个方面。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