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失灵与公共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让·梯诺尔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一直赞美市场的优点,认为自由竞争会保护消费者免于游说团体的政治影响,并迫使生产者按成本提供产品和服务。然而,完全竞争几乎不存在,因此我们必须控制市场失灵,约束市场权力(market power)——企业将价格提到远高于成本之上或者提供低质产品的能力(*1.产业组织经济学家们一直研究各种市场失灵,包括市场力量缺失情况下的信息问题和外部性问题(比如说环境损害或银行业失灵);一些小银行(比如最近西班牙的Cajas银行和德国的Landesbanken银行)也常常出问题,其损失最后由存款保险基金或纳税人来承担,没有市场权力的企业也常常造成污染问题。本演讲的重点是市场权力,它限制了产品、服务或者技术向下游企业和最终用户的扩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