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型国家的法治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12月01日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12-01
本文见《比较》2015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约翰·科克伦
 

1.引言

  美国的监管机构拥有巨大的权力。监管机构可以毁掉你的生活、你的企业,很快你拥有的资源就会变得很少。这种正在破坏经济的权力已经受到普遍的抱怨。更少被认识到但可能更为重要的是,日益膨胀的监管型国家对我们的政治自由构成了新威胁。

  银行敢向美联储说不,或者商家敢向美国证监会说不吗?医院或者医疗保险公司敢向美国卫生福利部或者奥巴马医疗法案说不吗?项目需要得到环境许可的企业敢向环境保护署说不吗?药品企业敢挑战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吗?我们面对的问题不仅是国家层面的。地方上的房地产开发商如果需要得到分区规划许可,它敢向当地的分区规划委员会说不吗?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